您好,欢迎访问! 今天是

东语学院党委举办第四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全国周恩来班“读周恩来著作,写心得体会”征文大赛

发布时间:2021-04-1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纪念建党百年,传承伟人精神,继续深入推进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周恩来青年读书活动,学习宣传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东方语言学院于2021年3月展开第四届全国周恩来班“读周恩来原著,写心得体会”征文比赛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征稿的形式,通过阅读学习周恩来《加强老根据地的建设》,结合观看电视剧《山海情》,表达对周恩来总理的缅怀之情。如周总理所说,“一个热爱祖国的人没有不爱自己的家乡的”。阅读书目《加强老根据地的建设》一文(该文载于《周恩来选集》下卷),记录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加强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日语2004班包利娜同学用此诗来反映周恩来总理关切百姓、关切国家的思想观点。“存虔心,为民尽瘁”,日语2009班王文博观看向建党百年献礼的《山海情》后,向我们感慨周总理在峥嵘岁月里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奏响了党和人民复兴家园的凯歌。于50年代,就已有了扶贫攻坚的先例,70年代的《山海情》将扶贫精神加以延续,朝鲜语1805班左思源为我们讲述了周总理作为扶贫先驱,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等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这些价值追求决定了我们党必然肩负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任务。东方语言学院以“周恩来班”创建为载体,学习周总理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伟大精神,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也是我们每一位东语学子奋斗的目标。为推进以“周恩来精神”为内核的大学生德育和党建教育,我院展开“周恩来班”创建系列活动。东方语言学院在“周恩来班”创建的道路上不断发展、不断成长,为每一位学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正确的精神指导。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组织全体师生缅怀周恩来总理、学习周恩来精神。东语学院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不负韶华,继续前行。

本次活动共收到征文作品一百余篇,推选作品由学院审阅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与优秀奖若干。

东语学院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