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今天是

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特色建设项目: 周恩来班

用“周恩来精神”育人铸魂

——记东方语言学院“周恩来班”创建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讲话中指出: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恩来班”是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和南京梅园新村周恩来纪念馆于1985年发起和指导的群众性教育活动,其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伟人风范为榜样,以伟人精神教育人。自2003年起,东方语言学院将 “周恩来班”作为大学生党建思政工作的载体,在全院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学周知周、爱周行周”系列活动,激励大学生传承周恩来精神,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增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一)工作思路

我们在不断地探索和完善创建标准,建立一套导向性明确,又具有可操作性的创建机制。创建评选分为创建活动评选和创建评选大会评选两个环节。创建活动评选标准由5大块组成,包括创建机制、创建氛围、创建活动方式、创建工作成效、创建特色。创建成效包括德育成效、管理成效、学术成效、国际化成效、班级学风建设成效、党建寝室建设成效等,并以分值形式体现。创建评选大会由校外专家、学校领导、学院领导组成的评审组进行现场打分。两者结合,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和可操作性。

(二)实施步骤

东方语言学院把“周恩来班”创建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抓手,创建活动依托基地丰富资源、紧贴学生思想实际,与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明显成效。

1. 初进东语,知遇恩来

走进东方语言学院教室,每个班都悬挂着周恩来画像,令人肃然起敬,而墙上张贴着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等周恩来语录更令人过目不忘铭记于心。系统性地组织召开“知周行周学周”主题班会、举办“周恩来的一生”读书报告会、“伟人周恩来”影片展播、“《周恩来旅日日记》观后感”征文比赛、“周恩来知识竞赛”、“周恩来教室布置评比”等活动,在2019年12月有幸邀请到周恩来的侄儿周尔均和侄媳邓在军两位老人家到我校分享他们与周恩来的点滴故事,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互动,开启了学习周恩来精神的全新路径。全院学生学习了解周恩来生平事迹,周恩来精神逐渐成为学生心中最浓的底色。

2.知行相长,躬身实践

新生“开学第一课”——参观周恩来故居。周恩来侄儿周秉钧,曾在走访祖居是朗读了他母亲所赋一诗:“绍兴地灵人杰众,恩来百岁世称颂。天有源头地有根,家乡为民大献奉。”学生们跟随讲解员踏入一场寻根之旅,触碰周总理的胸怀与精神。参与周恩来亲属及其身边工作人员的书籍签售活动,参观“周恩来在抗战烽火中”、“为民・务实・清廉”图片展、组织师生党员聆听“重温伟人故事,牢记初心使命”党课等活动。同时,十几年来我们始终如一,满怀崇敬之情在每年1月8日周恩来逝世纪念日和3月5日周恩来诞辰纪念日,我院与周恩来祖居共同举行盛大悼念活动,沉痛庄严的现场氛围,把学生们仿佛带回曾经周总理生活的那些峥嵘岁月,追忆总理一生不朽的丰功伟绩。全方位多角度认识周恩来,周恩来人格魅力内化到学生的精神世界中。

3.承继相守,久久为功

与绍兴市周恩来祖居合作共建“周恩来班”,彼此成为学习周恩来精神道路上的亲密朋友;周恩来祖居志愿讲解员,面向社会各界传颂周总理的感人事迹;“学恩来·争奉献”周恩来祖居义工服务活动,养护祖居的一草一木,向周总理舍身忘我无私奉献的精神致敬。“周恩来班”创建汇报会,讲好东语学子与周总理的故事,共同学习周总理的坚毅品质和先锋力量。同做一件事,同聚一股力,一起学习周恩来精神,一起为实现中华之崛起而砥砺前行。

4.翔宇之志,薪火相传

每年的5月份,“周恩来班”创建评选大会奏响“走进总理·薪火相传”之曲,东语学子用最真挚的感情表达对总理的热爱,勤勤恳恳夯实专业基础,砥砺前行厚植专业技能,用奋进的青春传扬周恩来精神。在东语,“周恩来班”创建既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更是一种责任的传递,东语学子将时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将周恩来精神的火种播撒到祖国大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取得成效

2003年以来,我院通过理念创新、体系创新、载体创新,“周恩来班”建设历久弥香,取得了丰硕的创建成果。学院至今共有14个班级获“周恩来班”称号。2012年荣获绍兴市高校德育创新成果二等奖。2016年,“走近总理、薪火相传”—创“周恩来班”被立项为学校党建品牌。2018年,入围浙江省高校首批党建“双百示范”工程。同年,《以创建“周恩来班”为载体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入选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践育人示范载体。2019年,入选“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特色建设项目”。

1. 学习全党楷模典范,培育优秀大学生党员

周恩来的崇高精神特别是他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坚定理想信念,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感召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员意识,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在这方面,周恩来堪称全党的楷模。东方语言学院党委把学习恩来精神与党员培养相结合。把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结合起来,要求党员把周恩来精神作为党员干部的应有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2.秉承周恩来精神,创建优良班风学风

“周恩来班”的创建带动了整个学院学风的提升,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学院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全国笹川杯全国大学生日语作文比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全国日本国情知识大赛团体二得奖;三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分获C类二等奖、三等奖等。

以2017学年“周恩来班”——日语1504班2017年成绩为例:专业课成绩位居年级第一;在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评比中,全年段共8名同学获奖,该班独占5个名额;在SPT系列奖学金评比中,该班16位同学获奖,人数超过班级半数,其中一等奖系列,该班占据1/2;3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人获日华杯专业课奖学金;日语N2通过率87%;日语“专四”通过率73%,位居前列;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97%;计算机二级通过率97%;全国普通话考试二乙及以上通过率100%。该班黄博文同学,获得第四届“雅马哈杯”中国华东地区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3.践行无私奉献精神,搭建志愿服务平台

周恩来的精神财富是培养学生扎根基层、吃苦耐劳、爱岗敬业、求实奉献品质的最好教材。在周恩来精神的激励下,我院与绍兴周恩来祖居展开深入合作,建立义工实践基地,开展“学恩来•争奉献”周恩来祖居义工服务活动。此外,学生积极参与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日韩商协会合作峰会等志愿者活动,还利用寒暑假时间进乡村、到社区为群众服务。学生在服务过程中,培养耐心、细心和爱心,树立奉献服务意识,有力提升了社会服务水平。

4.弘扬“周恩来班”创建,提升学校美誉度

我院组织参与的“周恩来班”创建系列活动曾刊登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掌上绍兴》、《绍兴日报数字报》等各大新闻媒体网站上,多次在校报及学院官微上进行“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专题报道。有效扩大品牌知名度,并在社会媒体上也享有很高的美誉。

(四)启示与思考

十几年来,我们创新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创建路径、方法、内容,深入贯彻学习周恩来伟大精神,是弘扬伟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所赋予的时代责任。“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已成为富有生命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切实提升学院的德育教育和党建教育的工作水平,促进学院班风、学风建设,引领班级朝着高水平、高层次、高目标方向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