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今天是

个人事迹简介 

余群,教授,博士,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文艺理论与写作教研室主任。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王阳明心学美学思想研究》、浙江省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项目《刘宗周理学美学思想研究》,以及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第二批新形态教材《国学经典导读》等课题。出版专著《孔子诗乐思想研究》、《刘宗周思想研究》两部。在《哲学与文化》(AHCI,国际名刊),以及《孔子研究》、《山东社会科学》、《求索》、《学术交流》、《中国美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

余老师199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广泛认可。这些年来,他的教师教学业绩考核等级为二个优秀、四个良好。科研上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立项国家级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二项,厅局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二项。在工作之中,由于得到领导的关爱和同事的帮助,他获得了多项荣誉,具体是:新艾迪奖教金(2019年);优秀教研室主任(2020年);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优秀指导员(2017年)等。2021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从2015年到本校工作以来,他见证了学校的迅速发展,而他也在学校搭建的平台之中,不断努力,获得了进步。对此,他有不少个人的感悟。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学相长,乐在其中

在这些年的教学工作中,余老师一直是任劳任怨,一丝不苟。

2015年,学院领导问他是否能上《美学原理》这门课?因为其他老师不愿接手。余老师听后,表示愿意试试。后来,结果令人满意。因为,文学1301班的同学普遍认为,余老师所上的美学课,在那个学期中,是最受他们欢迎的一门课。

2018年暑假,学院教学要他准备上国学经典导读课。余老师当时表示教学课时已经超额了,不想接手。但学院领导说,由于有老师生小孩,学院人手紧张,所以也没有办法。知道原因后,余老师欣然接受。

余老师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学术功底,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后来,《美学原理》就从专业选修课升格为专业必修课。对于《国学经典导读》,每年选修人数都占各年级人数的一半以上,2021年,被评为浙江省一流课程。

余老师乐于助人,近三年来,他已指导九位同学在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论文,并对同学们的版面费进行一半以上的资助。另外,对于一些学生,尽管不是论文指导老师,但也是有求必应,尽快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解疑答惑。另外,他还兼任了国学社、《镜湖文学》和融媒体评论社的指导老师,尽心尽职,获得了学生的信认和好感。

他还积极引导、帮助学生考研、考编。从2017至今,已辅导3名同学考上国内的研究生,1名同学考取英国某高校研究生。其中,王子炫同学考入四川大学美学研究生。另外,有6名同学考取教师编制。

二、刻苦努力,提升自己

刚来学校之时,余老师对于申报各类课题非常陌生。因为,他以前也几乎不涉及这方面的工作。但是,面对新的环境,他必须勇于拼搏。虽然也试着去申报各类课题,但往往无功而返。与此同时,同事一个个先后荣获各级课题的立项,更是增加了他的内心压力。有一次,在学院召开的课题申报会议上,他禁不住向在座的老师表示,他自己不知如何申报课题,也没有获得厅级以上的课题,所以,内心非常焦虑,希望得到诸位的帮助和指教。

当然,尽管经验有限,但他仍然一如既往地不放弃任何一次机会。即使对于校级课题也都认真对待。他曾经打趣地说,自己申报不少课题,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因此,自己都不知道如何来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了。当然,他一直比较乐观,虽然屡败屡战,但也毫不气馁。

有道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份汗水,一份收获。正是在领导与同事的帮助下,也由于他自己的执着,一段时期之后,他开始把刘宗周的哲学与其美学进行嫁接。2016年下半年,他以《刘宗周心学美学思想研究》为题,申报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点的课题,并获得了立项。这为他以后的教学科研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2019年,他成功立项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王阳明心学美学思想研究》。近两年还发表两篇权威刊物论文。

三、以身作则,加强管理

在教学之余,他也承担了一些学院的管理工作。一是担任了文学理论与写作教研室主任的工作,一是担任了汉语言文学1702班的班主任工作。

教研室主任的工作比较琐碎,例如,参与制定并撰写学院的教学大纲,有时还得完成其他成员不愿意接手的任务,甚至要进行多次修改。此外,每个学期任课任职的安排工作也非常麻烦。这主要是因为每个学期教师和课程都有所变动,而且每个教师每个学期授课的节数也是变动的,因此,往往要经过多次协商,才能把任课任职情况落实好。特别是一些颇为麻烦的课程,很难找到合适的教师。所以,当许多教师都不肯接手的时候,那就得一个一个电话地进行联系、沟通,有时整整几天下来也没有效果,让人心烦意乱。最后,只能提交给学院进行解决了。还有,由于涉及各个教师的教学工作,所以,平常也有不少的会议,这都不可避免地要占据大量的宝贵时间。

尽管如此,这几年也就如此地坚持下来了。由于全组教师的配合和努力,本教研室近年来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也正因为如此,今年本组非常荣幸地被评为了校级优秀教研室,而作为主任的余老师也顺理成章地荣获了优秀教研室主任的称号。

除了承担教研室主任之职以外,余老师还担任了1702班的班主任。作为班主任,余老师以身作则,加强管理,使整个班级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而赢得了教师们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