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今天是

【党旗下的越秀人】教师党员黄旦华:做“最美双百”班主任

发布时间:2019-12-25

【编者按】在越秀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越秀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足平凡,追求卓越,推动学校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跨越,开启了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建成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的新征程。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越秀宣传部特推出《党旗下的越秀人》专栏,选取了学校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全校共产党员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个人简介】黄旦华,男,共产党员,2005年来校工作,黄老师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在担任八年的毕业班班主任期间,每年均获得学校表彰,多次获得学校“双百”班主任称号,及学院“最美班主任”“优秀班主任”称号。



做“最美双百”班主任

    担任班主任期间,工作认真负责,教书育人,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过去三年里,所带班级及学生多次在校级及省级比赛中获奖:2016年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健美操比赛亚军,2017年校红歌红五月比赛铜奖,绍兴市市十八秀礼模古装演艺金奖,2016学年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足球赛亚军,2017学年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足球赛冠军,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非专业组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爵士健美操比赛三等奖,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二届摄影竞赛商业类二等奖,多名同学担任动漫社社长,文宣部部长,学生社团自管会主任,英美戏剧社社长。在2018年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中,黄老师班的袁贝贝同学以591分位列全校第六名。黄老师指导学生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获得立项。

    同时,也关心班级学生每位同学的学业,为学生组织专四经验经验交流会、以及考研经验分享会。对于英语困难同学开展有针对的辅导,在考前跟他们进行沟通交流,缓解考试压力和焦虑。对于班级中经济困难的学生,帮助她们获得学院的勤工助学岗位。以及给予经济和学业上的帮助,联系校友提供相应的帮助,鼓励他们将学业和职业规划相结合,努力学习改变命运!此外,关心学生的人生安全和财产安全,所带班级学生运动骨折受伤晚上去医院协助处理,学生乘出租车手机丢在车里,在司机和其他乘客都否认拿手机的情况下,帮助学生顺利找回了手机。

    在竞赛指导与组织方面,在2019第四届浙江省LSCAT杯中所带班级翻译1604班共有8名同学获奖,其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经2人。2018年4月浙江省第三届LSCAT”杯翻译大赛中指导教师二等奖 共有10名同学在比赛中获奖,其中汉译英二等奖一名,优秀奖一名, 英译汉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一名,优秀奖五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SPT杯”英语口语竞赛中指导教师一等奖。浙江省第三届、第四届LSCAT杯翻译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黄老师负责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译术人生”翻译大赛的组织工作,及“韩素音”翻译大赛的选拔工作,我系学生在2017年第二十九届韩素音翻译大赛英译汉中获得优秀奖。2009年9月指导的2名学生在浙江省第六届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中均获得二等奖;

    在学生实践方面,黄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提供语言服务,提高学生翻译实践能力,2017国家外专局“国家千人计划”外籍院士绍兴行。黄老师积极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比如通过与传神公司合作的学生参与的百度词条校对。杭州策马翻译公司提供的免费翻译嘉年华,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提升学生对于专业的认知以及对未来职业的规划,促使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主动性。多次拿到毕业班班主任就业“双百”,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学生就业反馈良好,毕业以后也与同学们保持着良好的联系。

    在学校及社会志愿服务方面,黄老师对于学校及学院的各类语言服务相关的大型志愿互动,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团委的工作,担任面试官完成各项志愿者活动的选拔,确保了活动的圆满完成。黄老师每年参加学校和学院安排的招生工作,认真完成每次的招生工作。每年的招生季,都积极报名参加学校和学院的招生活动,包括宁波、舟山、余姚、慈溪等多个城市进行招生宣传,为学校和学院开展宣传工作,在18年参加学校组织的江苏省的省外招生。2017年5月12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留学生学院的成立仪式上,担任交传;2018年6月2日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绍兴市商务局主办的第一届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学术研讨会担任交传;在2017年9月28日在2017在绍国际友人中秋茶话会上为各位国际友人及绍兴市领导担任口译;在2017年11月4日至11月5日在国家外国专家局在绍兴市举办的“国家千人计划”外国专家柯桥行活动中担任翻译,为外籍院士及国家外国专家局的领导提供口译,在两天口译涉及会议翻译,迅实科技,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精工集团等多个企业的实地考察翻译,及文化考察现场翻译;在2017年12月份为绍兴黄酒城提供笔译服务,完成了黄酒城景点介绍,及景区警示语的翻译服务;2018年1月31日在喜临门&意大利夏图股权交接发布会中担任交替传译;在2018年5月21日为绍兴市出入境管理处处理印度尼西亚籍在绍非法就业案件中担任翻译;2018年8月为绍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理4名外籍在绍非法就业案件中担任翻译;2018年9月完成了绍兴市王阳明故居景点介绍的翻译工作。

    虽然有时教学任务繁重,系部工作繁忙,但黄老师一直秉承爱岗敬业,从未有怠;教书育人,丝毫未懈的理念,一直担任班主任。越秀十余年的执教生涯,让他了解明白了自己的喜好所在,更重要的是,他仍然愿意,为自己钟爱的事业付出百倍万倍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