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今天是

【党旗下的越秀人】教师党员王灵莉:勇于探索关爱学生

发布时间:2019-12-17

【编者按】在越秀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越秀人,特别是越秀共产党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足平凡,追求卓越,推动学校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跨越,开启了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建成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的新征程。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越秀宣传部特推出《党旗下的越秀人》专栏,选取了学校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全校共产党员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个人简介】王灵莉,女,中共党员,2015年来校任教,现担任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在从教的这四年中,王老师踏实努力,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完成学院交予的各项工作,受到了学生、同事和上级领导的认可。



勇于探索关爱学生

    王老师有较好的学科专业背景,本科和研究生阶段主修课程均为旅游、酒店管理课程,毕业后从事酒店工作7年,积累了较好的行业实践经验。在酒店工作期间,获得酒店内部管理培训认证,同时自主参加培训,获得“人力资源二级管理师”证书,浙江旅游局“饭店TTT管理培训师”认证,在教学中有效的将学科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在教学设计中融入大量的实践和案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行业感知。

   王老师深知现代信息社会知识在快速和不断的发展之中。“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作为从其他行业转至教师岗位的“新”教师,深知自身在教学上的经验尚欠。勤能补拙,为了促进教学工作,她十分注重自身学识水平与教学水平的提高。在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理论、新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学习从不放松,在四年当中,根据自己的教学课程有意识的选择课程进行学习和提升,继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力求将知识扩展和挖深,四年中,参加各种专业师资培训课程学习,先后取得“美国饭店业协会注册饭店教育讲师”认证,“美国饭店协会-旅游与服务管理系黄金服务”认证,“注册饭店业分析师CHIA”认证,并针对实操课程,学习并考取“国际注册五级调酒师”,“茶艺师高级证书”。并积极参与行业交流论坛与挂职项目。在教授学生之前,她首先把自己看成一个学习者,让自己能处在不断的提升之中,在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也给学生以榜样示范作用。

    在四年教学中,涉及的课程既有专业理论课程也有选修实操课程,不管是专业必修还是实操选修,都能做到刻苦钻研教材,不盲目依照过往课程进行教学,认真设计课程,制定课时计划。重复课程的新一轮教学总会做优化调整。

    本学院专业必修课选用的是美国饭店业协会教材,在一些模块的操作中,和中国的实践并不能完全统一,学生期末需要完成美国方面的测试获取证书,考证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的落地给美方课程的教学带来增量,为确保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在备课时将整本书读通读透,将理论进行剖析,将实践环节设计到课堂翻转及学生作业中去,以成年人的学习理念,设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将教学效果提升。

    在实践课程的教学中,反向加重理论部分,将理论挖深挖透,把简单的重复实践操作提升到原理的自主应用。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王老师将课程做出创新,如在调酒课程的教学中,大胆尝试期末以项目引导,让有学习激情的学生组队完成啤酒的酿造,完成项目后的学生表示对知识点有了完全的理解和掌握。将期末考试分项目操作是学院课程的第一次尝试,在课程设计、教学过程和期末材料的梳理中都会带来工作量的增加,但实现了分层次教学,学生反馈也很好。

    对于自己教学的内容,也能真正的让学生做到学以致用,其中转化“会展”课程内容,指导学生进行活动项目设计,参加2018年国际高效商业精英挑战赛,获全国总决赛一、二等奖;“调酒”课程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2019),获得鸡尾酒调制赛项第三名。两项赛绩均为历史最佳。

    教学中,就是不断的思索,希望给课程带去新的内容或创新,希望让学生能够真正的投入到课程中来,以“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也能形成她和学生间的良性互动,但对教学改革还没有形成体系化的认知,所以在项目建设上还有很大的不足,目前涉及的科研项目包括主持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酒店前厅运营管理》,参与编写省级新形态教材《酒店客房管理》,同时积极向科研优秀教师学习,参与校级精品在线《酒店财务管理》课程建设,由于毕业后一直在行业中工作,在科研一项上还有很大的不足,未来还需要重点加强学习。

    没有“学生”就没有“教师”,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把自己的工作建立在学生的需求上,大学生是热情而活力的,然后新一代大学生也有新时代的特点,有时候任性,有时候抽离,有时候无所适从,合格的教师必须拥有一颗热情宽容无私的心,对学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恒心和信心。在教学过程中她也会经常就学生的就业和生活提出一些积极的建议和意见,帮助学生思考,教授理论和实践的同时不忘引导学生积极学习,工作与生活。

    王老师在学生面前的角色是多样的,入职四年,从第二年开始接手1404班班主任,经历了学生的毕业,又引来1803班,经历学生的入学,作为班主任能由心出发去关心爱护学生,了解学生的需求,帮助学生解决困难,1404班有一位学生在毕业学年患病但不想耽误毕业,能和其寝室同学做好沟通,帮助其解决休养问题,并从心理上对其进行解压疏导,帮助其顺利毕业,在就业工作中也能做到跟进,为愿意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学生做必要的行业就业指导和推荐,并对接行业,为行业推荐合适的学生。经由王老师推荐就业的一位学生毕业一年后已成为部门主力,承担主管角色工作。在她的努力下,虽然是在大三才接手的班级,但却与学生建立了很好的师生关系,实现就业百分百,就业跟踪调查完成率百分百。

    关于学生工作,王老师还担任学院的论文指导老师和专业实习指导老师。酒店管理学院的专业实习为期半年,学生在实习中完成对对本专业职业的认知和了解,实习工作均为基层工作,工作相对辛苦,很多同学会有不适应,会在任何时间给老师发消息表示困惑甚至是无法坚持,这时候她扮演的更像一个导师,去和学生分析职场的不易和韧性的建立,以及职场的规则和个人的成长,确保学生能够用学习的心态去看待教学实习,并能获得成长。有时候与学生的交谈可能会是几十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但看到学生最终调整了心情,用更好的状态去实习,就觉得付出是值得的,在我的努力下,学生都顺利完整实习工作,每一届所带2-3支实习团队中,都有一支获得“优秀实习生团队”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四年中,作为大学教师这个角色,王老师自认成长的很快,也感谢学生和同事们对她的肯定,推荐她申报此项荣誉。她将不断的完善自我,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的力量与责任,为学生和学校的成长,贡献自己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