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今天是

【党旗下的越秀人】教师党员贺光华: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贺妈妈

发布时间:2019-12-03

【编者按】在越秀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越秀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足平凡,追求卓越,推动学校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跨越,开启了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建成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的新征程。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越秀宣传部特推出《党旗下的越秀人》专栏,选取了学校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全校共产党员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个人简介】贺光华,女,中共党员,2011年加入越秀,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达到甚至超过了同部门平均水平。



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贺妈妈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严谨求实,始终如一,努力工作,认真备课,专心科研。在踏实和坚持中,每天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学校领导、同事、学生的一致好评。

    贺老师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工作,有良好的事业心、责任心,有钻研精神。始终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养,忠诚于教育事业。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任劳任怨,乐于接受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参与各项党务活动。

    贺老师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科目的教育教学工作,教学工作量每年都达到甚至超过同部门平均水平,近三年学生测评每年都排在本部门前30%。督导和同行评价优秀。在教学工作中,贺老师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认真钻研教学大纲、教材和相关的参考资料,精心设计教学程序,改进教学方法,探索教学规律,认真备好上好每一堂课,课堂教学中力求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在课堂外,为了更好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她将自己的线上线下通讯方式公布给同学,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进行交流,认真回答同学关于学习的问题。同学们对她也很信任,不管是她正在教的班级还是曾经教过的班级,学生都愿意来与她进行沟通。平时贺老师也很注重提高自身的教学技巧,2018年参加了学院第六届微课比赛获得了三等奖,2019年参加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了三等奖,通过这些竞赛磨练了教学技能。作为一线教师,贺老师认为,善于反思才能进步。近年来贺老师潜心钻研,力求以教学研究促进教学发展,2017年以负责人的身份建设了校级在线精品课程《线性代数》,主持了绍兴市课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基于微课的大学数学类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并于2019年发表了同题教学论文一篇。经过实践证明课程建设改革颇有成效,有效提高了学生们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改变了传统数学课堂枯燥沉闷的特点。

    作为一名教师,贺老师认为教书和育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保质保量完成基本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她从2012年开始就一直担任着数学建模社团的指导工作,连续多年指导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赛区一等奖、三等奖等成绩,并获得了学校“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除此之外,贺老师从2014年起至今连续多年担任着班主任工作,在学期考核中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并在2018年被评为“招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本着“浇花先浇根,育人先育心”的理念,她用心与学生进行着心理交流和情感沟通。回忆这些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劝阻沉迷网络的同学迷途知返、帮助家庭出现变故的同学渡过难关、半夜里爬起来安慰失恋的女生、第一时间跑去接回马路边出车祸哭了一上午的同学等。所有这些与同学们相处的经历也成为她生命中的一笔财富。到今天,她所有的努力都履行着第一天当班主任时许下的承诺:在同学们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

    贺老师经常阅读相关杂志刊物和理论书籍,了解所研究内容的前沿动态和已有的理论成果,认真钻研,取得了一些成绩:主持在研2018年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一项;2017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级期刊论文一篇;2018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南大核心论文一篇、SCI论文一篇。

    回顾加入越秀工作的这8个年头,贺老师至今还在思考“我能带给学生什么?”、“我能给学校留下什么?”。从8年前的青涩到现在逐渐成长,贺老师认为她取得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学校的培养,曾经选择当人民教师时的她还不确定自己是否会热爱这个身份,到今天她可以肯定地说,她热爱她的工作,并且愿意不断拼搏,为了教育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