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今天是

【党旗下的越秀人】教师党员王辉:默默耕耘,因材施教

发布时间:2019-11-25

【编者按】在越秀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越秀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足平凡,追求卓越,推动学校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跨越,开启了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建成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的新征程。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越秀宣传部特推出《党旗下的越秀人》专栏,选取了学校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全校共产党员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个人简介】王辉,男,中共党员,毕业于马来亚大学地缘战略硕士专业,一直从事印尼语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2016年到校工作。



默默耕耘因材施教

    王辉老师到越秀外国语学院工作以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教育事业,模范遵守师德规范,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书育人、乐于奉献。做为新开设的印度尼西亚语专业的负责人,在工作中任劳任怨,积极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虽然印尼语学科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处于起步阶段,但各方面的工作扎实细致,教学平稳有序。

    印尼语是我校2016年新开设的专业。该专业开设后,印尼语学科建设全面推进。2016年在首次招生前完成了2016版《印度尼西亚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2017年为落实“印度尼西亚语+英语”、“外语+”等人才培养方略,王辉老师密切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学校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办学定位、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要求和就业市场需求等因素,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思考和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非通用语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修订编制了2017、2018版《印度尼西亚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展开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王辉老师认真组织全系同志开展课程建设,专业课程建设严格规范,保证了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

    王辉老师对待教学工作严谨细致,责任心极强。在担任系主任和学院督导,以及行政工作和专业建设都很繁重的情况下,一直承担着2016、2017、2018级印尼语专业《基础印度尼西亚语》、《印度尼西亚语阅读》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并一直把教学工作视为最核心、最重要的工作。因师资紧张,2017年12月妻子临产当天他仍坚守在课堂上上课,没能在医院迎接宝宝的降生。孩子出生后也一直坚持每天正常完成授课任务和其他行政工作,没有休一天陪产假。

    王辉老师虽然已经有二十余年印尼语教学工作的经验,但教学过程中始终兢兢业业,认真备好和讲好每一次课,注意总结每门课程的得失。特别注重因材施教,实施差别化教育,使不同基础和水平的同学都能既感到压力,又有动力。注重将国情知识和文化背景融入到语言学习的过程中,既有效地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又很好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王辉老师上课亲和力强,方法灵活,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广大学生的推崇和爱戴,得到同行普遍认可,在学评教、督导评教和同行评教中均达到优等。我校印尼语专业教学业绩突出,例如,经印尼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率团到我校逐一面试,2016级有6人(全国共24个名额),2017级有4人(全国共20个名额)在全国高校的印尼语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印尼国家奖学金赴印尼留学。

    王辉老师努力提高我校印尼语教学的国际化水平,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使我校印尼语专业的国际化合作在短时间内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我校现已与印尼共计7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协议,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项目,保证了我校印尼语专业学生即能以交换生、印尼国家奖学金等多种方式到国外学习,也为今后我校与合作院校稳步开展“3+1”培养模式奠定了基础。

    王辉老师还积极通过各种渠道扩大我校印尼语专业的美誉度,邀请印尼驻中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印尼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等率团访问我校,使我校印尼语专业的发展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王辉老师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实习实践活动,提高语言的实际应用水平。如2018年5月,率领我校印尼语专业的志愿者团队赴上海参加“印尼文化周”活动,2019年5月率领我校印尼语专业学生赴杭州参加“印度尼西亚日”活动,在积极配合印尼驻中国领事馆开展的各项活动中,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受到印尼驻中国大使馆、驻上海总领事馆相关官员的高度评价。

    王辉老师为推动全国印尼语专业教学事业的发展,默默耕耘,甘愿坐冷板凳,主编过《印度尼西亚语口语教程》、《印度尼西亚语应用文写作教程》等多部国家级教材,参与编写了《精选汉语-印尼语词典》、 《印度尼西亚语汉语精编词典》、《印度尼西亚语汉语双语经贸词典》、《印度尼西亚语汉语简明外交词典》等工具书,这些成果都不能计入科研成果,但却为国内印尼语专业的学科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2017年,历经10年默默耕耘,他主编的《印度尼西亚语汉语简明军语词典》(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出版。2018年,与国内印尼语专业唯一的教授唐慧教授合编的《印度尼西亚语语法》出版,该书是国内第一部系统讲解印尼语语法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的教材,在印尼语教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王辉老师还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投入社会服务,多次应邀担任省部级领导的翻译工作,如担任印尼西爪哇省代表团访问重庆市、浙江省政府代表团访问印尼等外事活动的翻译工作。

    目前印尼语专业师资在全国范围内均较为稀缺,为了培养本校的青年教师,王辉老师担任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导师。在这项工作中,王辉老师深知责任重大,在指导工作中,首先在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课后经常与青年老师一起研究教学内容,探讨教学方法,总结教学得失。经过培养,该专业老师的基本功得到了夯实,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除了教学技能之外,王辉老师还注重对她们师德师风的教育,牺牲奉献精神的传承和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礼仪风范等素质的提升。同时鼓励青年教师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积极准备参加教改项目和科研项目的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