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今天是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深入基层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2-24

    根据学校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10月29日,学校党政班子结合前期走访师生、深入各学院向师生党员讲授党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师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党课成为师生党员思想的“补给站”、工作的“助推器”,在师生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也在各单位、部门讲授党课,让主题教育学习更深入,范围更广泛,成效更明显。

    学校校长徐真华作了题为《新时代教师的理想、使命与担当》的主题教育党课,西语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参加学习。他从两个红军长征的小故事引出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强调作为教师党员必须培养自己的理想信念。他勉励参会的师生党员,一是明确要给自己的生命创造一个怎样的意义;二是要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摒弃狭隘的思想;三是明确自己的定位,不断积累,坚持到底。徐真华指出,大学教师应该是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先进文化的践行者,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地锤炼自己,改善自己,提升自己,逐步形成具有自己个性特征的教学风格和研究特色。新时代的教师需要拥有更高的境界,更开阔的视野,更崇高的追求,学校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宽广的时间和空间,让老师有更多机会读书、访学、旅行、思考,并产出自己的成果,不断丰富自己,沉淀自己,超越自己。
    学校党委费君清教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以文化人”,推进外语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题教育党课,中文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参加学习。费君清指出,全体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费君清强调,秉持和发扬越秀精神,按照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苦练内功、提升内涵,争取硕士学位点,建设中国民办高校的“双一流”,最终实现“越秀梦”。他要求,要把“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才培养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了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外语院校育人体系,以实际行动促进广大学子树立中华文化自信,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并且能用外语流利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化、高素质人才。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永波作了题为《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题教育党课,东语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参加学习。张永波强调作为教师党员必须充分发挥带头、骨干、桥梁作用。教师党员须以身作则,身先垂范,积极主动参与到党的学习活动中,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工作中勇于创新;作为高校教师要坚守育人本分,在知识共同体、学术共同体的基础上,形成德育共同体,提高全过程育人质量与水平,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课程质量;要成为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相联系的纽带,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副校长叶兴国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外语教师的使命和担当》的主题教育党课,英语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参加学习。叶兴国以外经贸易事业为例,向师生们分析了党的八大报告到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国家顶层需求的演变。指出了国家的对外开放、一带一路的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需要外语。叶兴国还分析了中国的出口份额、GDP总量、财富排名数据,展示了科学技术创新成果、分析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开放战略、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内容。
    副校长朱文斌作了题为《坚守网络主阵地,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主题教育党课,网络传播学院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朱校长以“立足岗位作贡献”为切入点,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怎样才能牢记初心,不辱使命?”、“牢记初心,立足岗位作贡献”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他强调,要坚持提升党性修养,把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主动作为。
    副校长魏小琳作了题为《不忘初心修师德,牢记使命正师风》的主题教育党课,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国际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参加学习。魏小琳从“牢记使命”、“终身学习”、“合理规划”、“准确定位”、“守纪担责”等五个方面,旁征博引,强调党员们不但要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和社会热点,教研协同;还要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做到师生互重,培育越秀良好师德师风,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而孜孜前行。
    党委副书记施文妹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发挥党员在“三全育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主题教育党课,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参加学习。施文妹从“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教育者的责任和担当”、“‘三全育人’的实践与要求”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交流。施文妹指出,教育的使命不仅要让学生学会了多少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做人的道理和准则,所以就要求教师有扎实的学识素养,更要求教师有高尚的师德,以自身良好的社会人形象影响并感染学生。高等教育要坚持“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学校财务总监高琴波作了题为《“最多跑一次”越秀财务制度宣贯》的主题教育党课,酒店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高琴波老师详细解读了学校相关财务制度,并就提升学校财务管理和服务质量水平,完善财务制度,加强信息化水平,简化办事流程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思考和举措分析,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

    校长助理王建忠作了题为《教育兴国守初心》的主题教育党课,应用外语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参加学习。王建忠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改革发展抓落实”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强调全体教师要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落实整改举措,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