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今天是

市优秀党员李敏

真心诚意对人 尽心尽责工作


——记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李敏

 

      李敏,女,英语学院党委书记,时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作为一名有着4000余名师生的学院专职党委副书记,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十几年如一日潜心育人,在平凡却不平庸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因工作出色,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工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2014年6月被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评为“2012-2013年度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获绍兴市优秀党员。
      一、心系师生,以情感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信念坚定,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李敏同志都率先垂范、兢兢业业,心系师生、毫无怨言,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感动、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和学生。每天上午7点到校,晚上8、9点回家,周末、节假日加班加点一心扑在工作上,与师生们打成一片,这几乎成了李敏同志的工作常态。因为她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身边师生的工作、学习热情和对人对事的态度。
      曾经有工商管理专业大三的一名学生,因旷课等原因与任课教师发生矛盾,从而引发对学校管理的不服从,极不配合学校的劝导工作。为此李敏同志多次找其谈话,在谈话中了解到该生为单亲贫困家庭,至今还欠着学费。李敏同志为了使其能消除隔阂,平息对立情绪,安心学习,她拿出自己的钱为其缴纳了学费和住宿费。此举感动了学生,转变了学生的一些不成熟看法,主动积极地配合学校完成相关工作。又如2009年学院有一位老师因考上公务员要调出学校,该老师和其女儿的户口在调转时间上碰到困难,李敏同志二话不说,帮她把户口迁到了自己家里挂靠,等该老师回老家落实住房后再帮助其把户口转迁到山西太原。这一举动让该老师感动不已,至今仍与李敏老师保持联系。
      15年来,这样让人感动和温暖的事情每年在不断上演,正如她所说:同事、学生就像我的家人和孩子,不管他们有什么事情,我都会尽我的所能帮助他们。今年5月份,她又在为一名身患癌症且生活困难的大二学生组织募捐医药费,短短四天时间共筹集捐款7万余元,并把这笔充满爱心的善款送到学生家长手中。
      二、工作勤奋,甘于奉献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她都力求率先垂范,恪尽职守,用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着她身边的老师和学生,在学生的心中她是一位好老师,在教师的心中她是一位好同事。对待工作,她兢兢业业,毫无怨言,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作为教师,她几乎没有寒暑假,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年的加班日都在一百余天。
      她为人谦和,团结同志,无论是自己工作份内的还是份外的,都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李敏同志在平时经常与教师、学生利用QQ、微信等聊天谈心,增进相互之间的感情。每年第一时间加入新生群,和高考生互动,学生进校后,遇上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去QQ、微信上找“李敏老师”,李敏老师也总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复,为学生答疑解惑。她乐于助人,只要力所能及,无不有求必应,从不计较自己的得失。如垫付医药费、替贫困学生缴纳学费、住宿费等。她平时关心教职工的生活,维护教职工的利益,凡有教职工生病住院的,她主动及时做好慰问工作,让教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教师有不开心不顺心的事,也会及时进行聊天并给予劝导,避免个别教师因事钻牛角尖而影响教学。李敏同志平时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各类活动,负责组建了越秀户外运动协会,定期举办户外活动,不断增强教职工之间的凝聚力。
  三、坚持原则,严格把关
  李敏同志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她认真钻研党务工作,具备较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程序,在发展党员的各个阶段,从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团内推优到党校培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为了把成绩好、工作好、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学生吸收进来,在李敏老师的主持下,创立了“发展对象答辩制”。即把通过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考核表合格者,需要在由师生代表、党员代表、党建专家组成的答辩会上进行阐述入党动机等等,并回答代表们的提问。这样既增强对发展对象的党性意识,也使发展对象能亮出身份,展示自我,敢于担当,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和帮助,坚持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